最近这段时间总有小伙伴问小编资本市场是什么是什么,小编为此在网上搜寻了一些有关于资本市场是什么的知识送给大家,希望能解答各位小伙伴的疑惑。

亦称“长期金融市场”、“长期资金市场”。期限在一年以上各种资金借贷和证券交易的场所。资本市场上的交易对象是一年以上的长期证券。因为在长期金融活动中,涉及资金期限长、风险大,具有长期较稳定收入,类似于资本投入,故称之为资本市场。


(相关资料图)

构成-我国具有典型代表意义的资本市场包括四部分:

(1)国债市场。这里所说的国债市场是指期限在一年以上、以国家信用为保证的国库券、国家重点建设债券、财政债券、基本建设债券、保值公债、特种国债的发行与交易市场。

(2)股票市场。包括股票的发行市场和股票交易市场。

(3)企业中长期债券市场。

(4)中长期放款市场,该市场的资金供应者主要是不动产银行、动产银行;其资金投向主要是工商企业固定资产更新、扩建和新建;资金借贷一般都需要以固定资产、土地、建筑物等作为担保品。

特点-资本市场的特点:

(1)融资投资期限长,有的可长达数十年甚至没有期限;

(2)融资目的主要是用于长期资金的使用,如用于固定资产的投资;

(3)风险较高。这主要是因为时间长,受到资本市场内外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大。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