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 关于匹夫现代意思是什么方面的知识,小编在此整里出来,给大家作为参考,下面就详细的介绍一下关于匹夫现代意思是什么的相关内容。

一、指平民中的男子。亦泛指平民百姓。

1、《左传·昭公六年》:“匹夫为善,民犹则之,况国君乎?”


(资料图)

2、《韩非子·有度》:“刑过不避大臣,赏善不遗匹夫。”

二、独夫。多指有勇无谋的人,含轻蔑意味。

1、《孟子·梁惠王下》:“夫抚剑疾视曰:‘彼恶敢当我哉!’此匹夫之勇,敌一人者也。”

2、 宋代苏轼的《留侯论》:“匹夫见辱,拔剑而起,挺身而斗,此不足为勇也。”

三、指平常的人。

1、宋代苏轼的《潮州修韩文公庙记》:“匹夫而为百世师,一言而为天下法。”

2、叶君健的《自由》三:“这倒不是单纯为了友谊和对您的敬佩,也是为了国家的利益,为了桑梓的利益,为了匹夫的责任。”

四、詈词。犹言家伙,东西。常用来指斥无知无识的人。多见于早期白话。

1、元代刘时中的《端正好·上高监司》套曲:“堪笑这没见识街市匹夫,好打那好顽劣江湖伴侣。”

2、《古今小说·临安里钱婆留发迹》:“匹夫,造言欺我,合当斩首!”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