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

哈喽小伙伴们,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或多或少的都会接触到田鼠的特点方面的一些说法,有的小伙伴还不是很了解,今天就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关于田鼠的特点的相关内容。

1、形态特征:田鼠体型粗笨,多数为小型鼠类,个别达中等,四肢短,眼小,耳壳略显露于毛外。尾短,一般不超过体长之半,旅鼠、兔尾鼠、鼹形田鼠则甚短,不及后足长。田鼠的尾因适应游泳,侧扁如舵;毛色差别很大,呈灰黄、沙黄、棕褐、棕灰等色。臼齿齿冠平坦,由许多左右交错的三角形齿环组成。

2、生活繁殖特点:田鼠的繁殖能力很强,一只雌鼠年产6~8窝,每窝10~20只,而幼鼠2~3个月就能生育。夏季是田鼠怀孕、产崽、分窝的高峰。

3、生活习性:田鼠的栖息环境很广,从寒冷的冻土带直至亚热带。有栖息于草原、农田的田鼠和兔尾鼠;也有栖息于森林的林鼠和林旅鼠;还有栖息于高山的高山鼠;以及适于半水栖的水鼠和麝鼠。某些种类因适应特殊的环境,形态上产生了某些相应的特化。

推荐内容